让我想想

更新自留地。

【山竹】纪念碑(5)

*

 

任何一个眼睛没有瞎掉的人都能够看出来相叶雅纪从京都出差回来之后有点不妥。

想要从联系人名录里面找到自己负责的客户电话,却把删除键当成拨通键按了下去。想要从名片夹里面翻出那个被删了电话的可怜虫,却一个手抖把一整个夹子里面的名片都洒了出来,纷纷扬扬像在办公室下了一场初秋的大雪。写了一整天的策划案却因为错手没有保存就按下了关闭窗口,哭着扯着樱井翔的衣领说再给他一个晚上他肯定能够吐出初稿来,结果在第二天黑着眼圈眯着杏眼咬下第一口早餐的时候,发现刚刚迷迷糊糊在便利店买下的三明治夹着正是自己苦手的芝士。

更何况精明如樱井翔。

认识了相叶雅纪那么多年,知道他所谓的「不靠谱」和「真器用」具体表现在哪一些地方的樱井翔。就算隔着一层单面镜都能看出相叶雅纪不妥的那种精明。

 

想着业务上面的事情要是状态不好可以先放到一边,做个实验这样就连刚进公司的实习生也完全可以胜任的东西,交给现在的相叶雅纪可能做得不错。

樱井翔坐在监控室看着单面镜另一边的实验室里面的相叶雅纪,被借来做实验用的小狗咬住了手指,而他企图逗弄的小猫却丝毫没有任何想要理会他的心思。新来的实习生则在一边用宠物食品倒满了碗。

樱井翔对着麦克风提醒相叶雅纪,「别逗猫了,快点赶它们去吃东西。」

「翔酱,你应该提前和宠物店那边沟通好,让他们将今天早上没有吃早餐的小宝贝送过来啊……」相叶雅纪终于甩开了咬着自己手指的小狗,将那只对他爱理不理的小猫揪到了装满了食物的碗旁边。

小猫只是低头舔了两口就走开,反而是跟着相叶雅纪凑过来的小狗对着那碗埋头大啃。

相叶雅纪一脸我告诉你了吧的样子看向那面单面镜,虽然他只能从那块玻璃上面看见自己的得瑟脸。

那一边的相叶雅纪估计是听不见在监控室这边坐着的同事的笑声。樱井翔叹了口气,凑到麦克风旁边,「行了,佐仓换一个口味,下一组。」

 

一整个实验下来他们虽然没有得到最为理想的效果,或者说,是那家宠物食品公司宣扬的他们产品的神奇效果,倒是帮宠物店喂饱了不少的小狗。

樱井翔从第二组实验开始不久之后就从监控室里面出来,相叶雅纪不知道这件事,被两只小狗同时咬住西装裤管的时候朝着镜子的另一边大喊着「公司能不能报销干洗费」到「公司能不能报销我一条新西裤」的时候,得到了市场部的人笑着说「你得回办公室问你老大」的回答。

 

做完实验将小猫和小狗都揪回笼子里面也是一件体力活,那些吃饱了的小东西跑起来比起什么都要快。而帮宠物店的人将那些笼子搬回车上又是另一件耗费体力的事情,实习生佐仓很庆幸今天自己穿的是双平底鞋。

佐仓软瘫在了休息区的椅子上面,等着相叶雅纪从自助售货机上面给她买饮料。

相叶雅纪一点前辈的样子都没有,笑嘻嘻地将冰凉的可乐罐直接放到她的面前。「辛苦你了,市场部那群禽兽溜得也够快的啊。」

佐仓吓了一跳蹦了起来,接过相叶雅纪的可乐,结结巴巴地说了句谢谢。

「好的,quiz time,从刚刚的实验结果,你可以得到什么有用的信息?」

佐仓急急忙忙地将手上的可乐放在桌子上面,双手搭在大腿上面,肩膀都耸起来像是上着上着课被教授点名起来回答问题的样子,「我们将不同品种不同年龄的猫和狗随机组了二十个组,然后将它们同时放在了那款『爱宠』宠物食品前面,即使这款宠物食品最大的卖点是同时适合宠物猫狗食用,但是最后得到的结果是几乎是全二十组的狗,都表现出对这款产品的浓厚兴趣,相反地,猫则是表现出对这款产品的兴趣缺失。我的建议是,让这家公司把这款宠物猫和宠物狗都能够吃的宠物食品,变为专门是提供给宠物狗专用的。」

「恩,解释一下你的建议。」相叶雅纪撑着自己的头,笑着看着越发紧张的佐仓。

被紧盯着的人低下自己的头,不敢去直视相叶雅纪足够灿烂的笑颜,「那个东西只有狗愿意吃,小猫们都不愿意吃,要想把这个产品推销出去的话,这个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了。」

相叶雅纪点点头,「啪」地一下将他的蜜瓜苏打的拉环拉开,等待着因为自己的摇晃产生出来的白色泡沫从自己制造的缺口涌出来,又一点点消退在易拉罐的面上留下一滩水。「如果你是这家的宠物食品公司的管理层,这个思路是很正确的。你原意是想要制造一种猫狗都能够食用的东西,而且你成功将它研发和制造出来了,结果发现它或许更受那些会汪汪而不会喵喵的动物欢迎,那有什么关系,趁着它还没有上市,还可以改变你的经营策略,顶多就是让设计部的人加班加点几个晚上还有在制造包装上面多费一点功夫。」

佐仓边听着边点着头,相叶雅纪觉得气氛可能被自己弄得有点严肃了,就在椅子上放松了自己的坐姿,用着身体语言去告诉对方这只是一个闲谈,不必要紧张。

「怎么说呢?我们是广告公司的人嘛,是受委托的乙方。改善产品质量是他们公司的研发人员的工作,改变销售路线是他们公司销售人员的工作。而我们广告人的工作,就是想着要怎样将他们给我们的这个东西卖出去而已。再细一点,各个部门各个职位上面的人都有不同的职责。要从自己的立场上面看东西啊,自己只要做好自己的东西就已经很了不起了。你啊,已经很了不起了。」

相叶雅纪站起来,摸摸女生的头,就走到隔壁的楼梯上去。

一抬头,就看见对上了二宫和也的视线。

二宫和也发现自己被发现了,悠哉地喝了一口杯子里面的咖啡,看了一眼坐在椅子上面喝着可乐的佐仓,就转身走开了。

 

*

 

文案组一致认为松本润那个无敌可爱的小奶音该是用来说些「我要给你们一个办公室的人幸福」这样的话,或者像是不知道又从哪里钻出来的客户部叛徒相叶雅纪认为的那样「にゃにゃ」,而不是「大王纸尿片的项目组的人来一下我办公室」或者「你们还欠我十句日清食用油的广告词」这样残酷无情的话。

估计他在隔壁办公室说完「五张森永巧克力广告牌简稿三点之前放到我桌面上」之后,美工组的人也是这么想的。

虽然是这样,但是还是没有办法否认松本润在创意部一直居高不下的高人气。丰功伟绩大概有去年的情人节成功斩获了整个部门的女同事以及数量不少的男同事的巧克力。那个数量的巧克力让他不得不增加了那个二月份他跑去健身房的次数。

这样的高人气有很多原因,起码他们的CD是个喜怒形于色的人,这让他们在猜测上司的情绪这件麻烦事上面省了很多麻烦。

对于此事,美工组的人或许有着比较多的感触,毕竟只要他们设计出稍微可爱一点的卡通形象,都能成功触发他的开关,让他抱着那幅画稿坐在位置上面直跺脚,等他冷静过后又会指着那幅画稿上面不同的地方,说出这大概只能吸引0到12岁小朋友不是很符合他们这次预计18到24岁年轻女性这样的目标对象然后将这幅设计驳回的话。

又比如每个月固定的时间,他们的CD都会一脸幽怨地抱着笔记本电脑穿过两个办公室之间的过道,一副视死如归的样子,等着这层楼另一边的那个办公室的同样是个溜肩的老大也卸掉他平时意气风发的模样,和他一起生无可恋地走上这间公司的四楼,让他们清楚那一天的日历上面写着「宜闭嘴不说话忌傻乎乎撞枪口」。

中央的楼梯只连同公司的底下三层,当年说着是这栋大厦只允许改造这三层楼,再往上的改建就可能涉及到整栋大厦的安全了,但是公司的员工明里暗里都说着四楼的那些大boss们只是不是很想看见楼下领着他们工资的凡人们。

而被他们戏称是「上天台」的月会就在四楼大会议室开。月会像大姨妈一样每个月一次而且对于某些必须参加例会的人来说十分痛苦,通往四楼的通道像是连同地狱的阶梯,只是一个往上走一个往下送。大姨妈起码也能被人称为是例假,但是月会这个东西除非你到西伯利亚出差了不然别想躲过去。

 

松本润坐到樱井翔的旁边,瞥了他的密密麻麻的讲稿还有认真准备的ppt一眼,深感每个月的汇报都将客户部放在第一个位置这对后面汇报的部门十分地不公平。但是不把每次都能讲上半个小时的樱井翔先拉出来给在座各位下一剂强力催眠药,这样必须回答对于在某些方面的太过不可理喻和斤斤计较的大boss们的小boss十分不友好。

每次轮到樱井翔他都能够将每月部门汇报弄得像是个夜间新闻节目一样,「唰」地一下拉长手里面的指示棒,每个迈步每个转身都精确地像是有个专门的指导坐在会议桌的另一边对他下着实时的指示。Ppt走得是稳打稳扎的风格,充斥的大量的图表和数据。松本润只能说他对于那些数据的准确性表示百分百的信任,但是对那些图表的win95风配色表示相当的怀疑。

这个人和自己的美指告白被拒的原因很有可能是,这个明明是弯的男人却有着惨不忍睹的直男审美。

有着共同的话题和爱好不是些什么事情,有着共同的审美和价值观才是两个人关系能够持续健康和谐发展的保心丸强心针。

 

和樱井翔这个人做同事和做朋友是两个完全不同性质但是也是完全相同程度的麻烦,尤其是同事樱井翔和朋友樱井翔都爱在大半夜给他打电话。即使在大多数情况下面,樱井翔打电话来的那个点松本润都没有睡下来,而作为打电话的那一方,樱井翔自然也是清楚了解对方的作息才敢打出这个电话。

但是樱井翔知道那个点松本润还没有睡下和樱井翔在那个时候打电话给松本润也是两件完全不一样的事情。

 

了解一个人并不意味着能够对他为所欲为。

松本润做完自己的汇报,听着市场部的部长走上去的时候高跟鞋敲击地板的声音,不知道为何想到这句话。

这个世界多多得是不属于自己的,被规则束缚的,有着明显限制的东西。

人总是需要得到允许、认同和尊重。

所以当允许不被满足的时候,人们会被拒绝。

可能也不是提出申请的一方有什么逾越的不合理的要求,但是可能就是拒绝的一方拥有这个特权可以不需要理由就说出「不」来。

他不知道为什么他看着樱井翔的后脑勺就想出这些东西来,虽然这些东西理应和这个人没有任何的关系。

这些莫名的东西一直侵扰他的脑海,直至行政部的人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说下个月总公司的人就会过来。

松本润悄悄地在电脑记事本上面打上「总公司那边是什么回事」然后扯着樱井翔看他的电脑屏幕。

樱井翔白了他一眼,在自己电脑也调出记事本,「来要人的」。

「要什么人?」

「总公司策划二部经理,下个月,申请+面试」

「我们这边没有策划部啊……他们来要人就只能从我们两个部门还有荣子他们部门要了吧?」

「不知道,他们说部门不限。」

「说是这样说,到时候肯定会看的,而且职称也看得死紧的。调去总部那边只能降不能升,事情麻烦得不得了。」

别人敲击键盘都是在做会议记录,只有这两个人悄咪咪地用着电脑的笔记本在进行不需要网络的对话。

「你去么?」樱井翔扭过头,看着松本润。

「不知道,先试着申请一下吧。那可是总部。你不去……?」调去总部虽然职称可能会降下来,但是在总公司那一边经受的几乎都是国际大公司大企业的大项目,比起在分公司这边只能经手一些本土小企业,在那一边作为一个广告人的前途可是光明很多。

野心这个东西可不是在中学二年级那种挂在嘴边的胡话。起码对于两个挣扎到了「总监」的头衔的人来说,这可是一次绝好的机会。

樱井翔看着松本润这话,想了很久才开始敲键盘,「我也,试试。」

「说实话,要是你申请的话,就没有我和荣子什么事情了。」

「我的人脉都在这边。」

「那也是,你一个AD没了人脉就不好整了,不过你走了还有相叶,但是利达还有这个时候的nino都还不是适合做CD的人。」

「利达也是AD我走了他可以过来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松本润控制住自己的手,在键盘上面敲打出「:)7分」,即使他的脸上一点因为这个无聊的大叔笑话逗笑的意味都没有。

 

通知来到的时候,整个公司的电脑同时发出那个「叮咚」的提示音。

樱井翔结束了他的那一通业务电话之后才看见那封邮件。

他来来回回地将那一封不算简短的通知看了五六遍,逐字逐句地将那些话语印在脑海里面。

说是不想去是骗人的,说是没信心也是谎话。

代表下载完成的声音响起。

他关掉了窗口。

 

*

 

打火机里面冒出的火苗将二宫和也嘴唇之间的香烟点燃,短暂的快感随着烟雾被吸进身体里面,融进了血液之中最终无法寻觅。

每天都准时报到的二宫和也仿佛是占领了这条小巷,在自己公司所在的庞然大物背后侵占它的一方阴影独自称王。

自由自在,麻痹和快感,诱惑或致瘾,不受约束,不被阻挠。

 

相叶雅纪走进巷子里面,不意外地看见提前离席的二宫和也躲在这个地方吞云吐雾。

眼神的交换当成了短时间里面再次见面的招呼。相叶雅纪靠在墙上,像他们认识第一天那样,手伸进西装外套的口袋里面企图掏出什么东西。

二宫和也盯着他的动作,思考着是否要掏出打火机,给自己面前这位自称不抽烟而且久违地出现在小巷里面的同事。

那个同事最后摸出一包手指饼干出来,撕开包装露出刚好能够拿出一根饼干的小口,从里面倒了一根出来塞进嘴巴里面。

「看来这位相叶先生不仅对香水的品位独特,对于吃零食的地点也有很深的一层研究啊。」

相叶雅纪用手指夹着一根饼干,摊开双手,「你知道这个东西瘾上来了是有多难受。」

二宫和也会信他的话才奇怪,「所以下来干嘛,刚吃完饭就吃零食,你的饭量究竟是有多大。」

「你也不给我想要找个地方喘口气啊。」

「在上面妹子撩累了,现在想要找个没有妹子的地方躲一下啊。」二宫和也也学着他的样子,靠在墙上抽烟。

「什么撩妹子?」

「不是么?市场部的那个实习生,上次见你又是给她买可乐,又是摸头杀之类的。你没看见那个妹子后来多么含情脉脉地看着你啊。」

「你在说什么?佐仓?我上次就是被翔酱坑了,被捉去了市场部做了一个早上的实验,没事和她聊两句而已,又不是些什么。我现在也是和你聊两句而已啊。」

二宫和也耸耸肩,「我不知道你聊两句是什么意思,但是年轻女生嘛,本来就单纯,刚出来社会觉得谁对她好就容易想歪了死心塌地的。就算你没有这个意思这么亲密也会给人家女生错觉的。也不是说你什么,就是想说你和你女朋友不结婚的话别人就会把你四舍五入划到单身那群人里面。」

相叶雅纪低下了头,「我现在是单身啊,我和佩子分手了。」

二宫和也一下子不敢靠在墙上,站直自己的身体,虽然烟灰的尾巴没有积得很长,但是他还是有点心虚地在垃圾桶上面掸了掸。「中午看你玩手机的时候锁屏还是那张照片,以为你们两个现在还好。」

「那个啊,我只是找不到好看的照片把这个锁屏换了而已。」

「好看的照片啊,还不简单。手机拿来。」

二宫和也看着他从西装外套拿出自己的手机来,还凑过去看他的解锁密码,「1224?你就算用平安夜做密码也不会保佑你的平安的。」

「平安夜是我生日。」相叶雅纪将手机递给二宫和也,「你应该不知道。」

「但是我知道你知道我生日在三个月之前。」二宫和也接过他的手机,将他手里面的烟屁股掐灭在垃圾桶上面的烟缸里面。他自如地调出他的照相机,挑了好几个不同的角度,摆了好几个姿势,做出好几个表情,拍下了好几张的照片,然后将其中一张他认为最好看的照片设成锁屏再重新递给相叶雅纪。

「喏,好看的照片,你要是用我的照片来做成壁纸还有聊天背景我也不介意。但是你要试图进行商业用途或者发上社交网站或者将你社交网站的头像换成我的照片的话,那样我就要酌情收钱了。」

相叶雅纪激活了自己的锁屏界面,看着二宫和也的照片变亮又暗下去,又点亮了他的照片,里面的二宫和也做着眯着眼睛的鬼脸,好看的浅色眸子在其他的照片里面才找得着,而眼角蔓延出来的纹路只像是灿烂笑容诱发的褶皱。

「怎么样,好看吧?免费的,再要就要钱了。」

「是比真人好看那么一点的。」

二宫和也想着反正他说的好看也是在说自己的照片好看,刚打算不说点什么的时候,对方就开了口,「毕竟照片上面的你不会说话。」

二宫和也伸手过去就是甩了相叶雅纪一巴掌,「你才不会说话,这话是人说出来的吗?」

相叶雅纪将手机放回口袋里面,「不过要是别人看见我的手机,问我这是谁,我说朋友会觉得奇怪,说同事就变得更加奇怪了。哪有一个男人会将自己的朋友或者同事的个人自拍照设成锁屏啊,怎么解释都怎么尴尬啊,怎么看都怎么变态啊。」

「你就说是你的帅比表弟啊。不尴尬了吧。」

「可是我们家的基因生出来最矮的也有172。」

「行了,我不想和你说话。」

二宫和也反手又是一巴掌。已经抽完手上的烟的他重新靠在墙上,摸出自己的手机玩起游戏。而在身边乖乖地安静不说话的相叶雅纪委屈地往自己的嘴巴里面塞着手指饼干,门牙啃着饼干发出咔擦咔擦的声音。

 

=tbc=


评论(3)

热度(68)